Pages

Wednesday 26 April 2017

Wordless Wednesday: Malaysia Breakfast 2

'Wordless Wednesday: Postcard' is recording all the postcards that I had bought from time to time for exchange purpose.

Malaysia is a multi-races country (3 main races are Malay, Chinese and India) therefore the choices of breakfast are many. All of them are so delicious.

福建虾面是马来西亚槟城代表性的美食,是一道利用虾壳及辣椒熬煮的赤红辛辣汤底,再配上黄面条,米粉,虾和蕹菜等而成的面食料理,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各地的华人茶餐厅或美食中心都可寻其踪迹。福建虾面的汤底充满虾的鲜味及辣椒等香料的香味,在马来西亚华人中广受欢迎。唯有槟城称之为[福建面],其他州属都将这种面食称为[虾面]

叻沙是一道源于南洋的面食料理,拥有非常多不同的种类,族群和地方对于叻沙的做法和味道也有极大差异,咖喱叻沙 则被The Huffington Post评选为死前必尝的世界十大美食之一。是由马来人,华人,娘惹等不同文化混合的美食,最大的特色是使用加了椰奶的咖喱汤头,味道较为浓郁。其配料多使用鸡肉丝,血蚶,豆芽,虾子,鸡蛋等。在华人社区的咖喱叻沙会加入猪血。猪皮,烧肉,叉烧等。

板面是马来西亚华人社区最常见的面食料理之一,一般在在茶餐室,美食中心,巴刹或路边摊都可见其踪迹。这道面食的最大特色是小贩现点现做,切好的面条用开水烫熟后,淋上猪大骨高汤并在面条上摆放肉燥,市耳丝,薯仔菜,炸江鱼仔,青葱等,再上菜给顾客。板面为传统的客家面食之一,早期称为“刀麻切”。在客家话中,“刀麻”意味大刀,早期厨师都是用玻璃空瓶将面团碾平,再用大刀将面团切成条状,在客家人聚集的彭亨州内的各城镇与新村是一道非常常见的面食。

炒粿条是潮州人的小吃,更是马来西亚槟城潮州人的代表性美食。在马来半岛各处的茶餐室,美食中心或路边摊都可找其踪迹,其做法与广东府人的干炒河基本雷同。加入蛋,血蚶,豆芽,腊肠,虾子,黑酱油,炒得色深味浓。在马来半岛的赤热气候中,食物保存不易,加上移居槟城的潮汕人士改变口味,利用家乡惯有的食材,再加上黑酱油及辣椒酱,炒出具有槟城特色的炒粿条。

云吞面又称馄饨面,细蓉,大蓉是老广的传统特色小吃,最早源于广州,属于奥菜系。一般以云吞面拌面,分为汤面与捞面。云吞面是一种在中国十分普遍的食品。以煮熟的云吞和竹升面加入大地鱼,虾皮,瑶柱,火腿熬成的汤底即成。一般来说,云吞面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汤底,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竹升面与云吞,评价一碗云吞面的好坏就是根据这三方面进行的。

印度炒面是道味道非常特别的面食。由于这道面食是出自印裔回教徒(又称嘛嘛档炒面)。印度炒面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调味料中,加入了番茄酱和辣椒酱,吃起来酸酸甜甜,有点类似淋上番茄酱的意大利面。一般印度炒面,材料有马铃薯,炸豆干,豆芽,鸡蛋等,多是蔬菜。若没有酸柑汁,可以柠檬汁取代。


亚参叻沙是马来西亚槟城的代表性美食,该道料理在2011年也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选为全球50大美食中的第七名。亚参叻沙是用甘榜鱼或马鲛鱼熬出来,略带酸味的浓汤,在熬制的过程中,加入姜花,南姜,香茅,红葱头,辣椒,叻沙叶(Daun Kesum) ,巴拉盏,罗望子和亚参果片等。接下来将濑粉烫熟,放置在碗内,再加上已切成丝或 碎片的凤梨,洋葱,篙苣,姜花,辣椒等材料,再淋上熬好的汤底,享用时,倒入约一汤匙的虾膏进行搅拌。

客家面又称“大埔面”是马来西亚客家社区的代表性面食之一,源自于中国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由于马来西亚的年轻华人对于大埔少有概念,因此有些业者把“大埔面”改写成“客家面”以招揽更多的生意。久而久之,“客家面”这名词已取代“大埔面”,成为马来西亚华人对这道面食的称呼。客家面因少放碱水的因素,所以颜色偏白,其制作过程与竹升面相似,以面粉和鸡蛋作为材料,在和面过程中取竹竿反复骑压在面团,让面条产生筋性,以带有弹牙的口感。

鸡丝河粉是一道远自于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市的一道传统`华人美食,是由中国广东省沙河镇的沙河粉所演变而成。怡保早期以盛产锡矿为名,因此吸引大量来自广东和客家的移民前来开采锡矿,因为思乡情怀之下,他们开始制作源自广东沙河镇的河粉。这些广东移民挑起扁担,在市区内开始卖起用老母鸡汤熬制,加上鸡丝的鸡丝河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i, Thanks for comment.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please select profile & click "Name/URL",
type in name (leave URL empty)

It's not nice to call you Anonymous so please leave a na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K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