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9 February 2017

《时间、空间、人间》黄婉秋

“粉红鞋The Pink Shoes”不只是一双普通的鞋而是一个义工服务平台。这源自于创办人黄婉秋在印度加尔各达最大贫民窟分派鞋子时,她看见了穿上鞋子后的孩子的幸福神情。这让她下定决心要把更多的爱心及幸福带给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在这次的筹集童装鞋中,婉秋对一双“粉红鞋”有一股莫名的好感所以就把它留下并暗自为自己许下承诺。这双粉红鞋的使命是“提醒我们还有许多贫民的孩子(弱势群体)等待着我们当爱的使者,把许多的爱传递送到他们手中"


“粉红鞋”成立后,婉秋也出版了第二本有关义工旅者的书籍《时间、空间、人间》。这本书分享了她在印度进行义工服务的点点滴滴。除此之外,还有婉秋在义工服务所认识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义工的故事。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来到贫穷的国家当起义工,为更多人付出,让更多人感到爱心及关怀。

我不曾当过义工所以对义工服务充满好奇。透过婉秋分享她在印度当义工的故事,我了解到当一名义工真的不简单像如到Daya Dan(稍长儿童启智中心)当义工的话,一般服务的项目有负责喂食、清洗衣物、晒衣、折衣到给孩子们唱歌、说话、换尿布和衣物或做一些简单的物理治疗动作而如到Prem Dan(老人慢性病中心)所 需要做的事有洗晒衣物,整理房间及为年迈的印度妇女按摩、涂指甲油、剪指甲等。看似简单的服务,一点都不简单因为少一份 耐心,爱心及细心都不能。

义工服务的项目的确很累人但当他们看到老人、小孩或病患的脸上露出笑容时也顿时忘记了身体上的累。婉秋提到在老人慢性病中心帮一名印度阿嫲按摩时,阿嫲用她那颤抖的手帮婉秋把T- 恤纽扣给扣上。阿嫲这小小的举动感动到了婉秋因为这是妈妈才会做的贴心小动作。我在想阿嫲应该已把婉秋当做她的孙女看待吧。这也可看到当你对某一个人好时,那人会感受的到及也会对你好,这也是所谓的良性循环。

在这本书,当我看到婉秋分享张康的故事时,我深深的佩服他因为张康虽然有缺陷但这也阻挡不了他想要帮助人的心。张康有听障问题所以他无法用言语和任何人沟通但他随时准备纸笔来跟陌生人聊天。张康会开始义工服务是因为他觉得当义工让他学会宽容及因为以前很多人帮助过他所以现在轮到他帮助别人。张康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义工就像是天使一样在世界各个角落散播爱心让人间充满温情。透过这本书除了了解义工背后的甜酸苦辣,其实也提醒我们要好好珍惜一切因为比起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幸福多了。如有机会的话,我也想体验义工之旅。

刊登于《诗华日报》2016年4月15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Hi, Thanks for comment.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please select profile & click "Name/URL",
type in name (leave URL empty)

It's not nice to call you Anonymous so please leave a nam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Klook.com